Friday, January 5, 2018

电视剧 知星人


演员表:
黄思恬:陈凤娇 / 93870
冯伟衷:陈祥琳 / 51487
黄炯耀:陈小龙 / 85252
杜芯惠:陈青霞 / 公主
陈鸿宇:杨天生
蔡琦慧:杨天宁
王玉青:杨忠勇 / 12345
姚文龙:周志强
郭惠雯:许欣梅
朱秀凤:张慧妹
杨峻毅:周冠军
美心:梁思敏
洪圣安:李恒兴
林菌菌:榴莲妹
乐摇:鲨鱼姐
刘峻宏:Steve
唐松瑞:Dave Chu

集数:25

主题曲:平空地带,主唱:The Apex Project


评论1: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在评论的一开始,我有一桶冷水要泼给这部戏,哈哈。这部戏开播前几集,我觉得这部戏的外星人元素并没那么强烈。故事情节是说一群外星人为了寻找出卖雅米克星的外星人12345而来到地球,而必须融入地球人的生活。结果故事内容出现了很多有关新加坡小人物文化的剧情,看起来感觉好像是外国人融入新加坡生活的电视剧,可以不用用到外星人,哈哈。

我本来的意愿啦,故事可以把重点放在12345身上,但12345的故事背景并不是想要成为地球人,而是一个大反派,在地球上胡作非为。而这四位外星人来到地球,在研究人类的同时也和12345对战。但12345的身份不明,加峻了他们的使命。

于此同时,我也希望该剧可以加入科幻元素,如果有侦探元素的话更好,好像法医X档案卫斯理传奇一样。虽然只有少数新加坡人会接受科幻元素,但竟然这是外星题材,如果有刻划元素的话,可以更丰富剧情。




但还好,虽作不出星球大战或金刚战士的那种外星情节(budget不够),但制作组选用熟悉的新加坡文化为主要题材,台词和剧情等的处理方式也不错,让该外星剧别有一般风味。

我看了该剧几集之后,我觉得这部戏渐渐的融入了外星人的题材。比如剧中外星人在看到一些新鲜事的时候都会一再强调,“在雅米克星不一样”,以及外星人们对一些事情某某懂懂的表现,从中也增添乐趣。

另外,虽然故事内容没有科幻元素,不过所探讨的人事物也深入人性,讲述了人生百态,是这些外星人不懂的事情,也强化了两星球的不同之处。

而该剧最吸引我的部分其实是一些有趣的处理方式,比如有趣的对话,以及一些满有创意的点子。比如祥琳怀孕时的情节,配搭的台词和情节,感觉好像在讲述一个女人未婚先孕的焦虑心情,外加不同性别,看起来很有趣。其他的包括外星人研究放屁的情节,以及要求天生教他们说谎的情节。


评论2:杨忠勇戏份太少

12345的真正身份在一些社交媒体上引起讨论,我想这是该剧成功的一部分。最终,12345的真正身份竟然是杨忠勇

关于这一点,我本身有点意见,那就是我觉得杨忠勇的戏份太少,大概十集以上就没有什么戏份了。我觉得如果他是那么重要的人物的话,那戏份应该多一点,跟外星人们有更多的互动。原有的剧情,感觉有点莫名其妙,哈哈。



关于这个,剧中故事强调志强在小时候很叛逆,然后在十岁时生了一场大病后,整个人都变乖了,让外星人们猜疑会不会是12345借尸还魂。后来知道不是如此,我就想会不会是因为卡比器救了他的关系。

没想到最后竟然是一个交代都没有,让我很失望。本来在想,这情节应该是编剧的手段,要让观众猜疑志强的真正身份。不过这样没头没尾的处理方式,让我觉得好像是编剧在欺骗观众。

我想唯一能解散志强生病后转性的关联,就是说他为了挣孩子的抚养权时变成一个不择手段的人,应该就是露出本性了,但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共鸣。

不过其他被质疑是不是12345的人,比如榴莲妹李恒兴,处理方式都很精彩。








评论3:两队异星恋,有点过多

其实我觉得剧中出现两队异星恋(不同星球人的恋情)的情节,感觉有点挤,没什么层次感。本来是没有意见的,可是看完整套剧过后,有一些元素是我不能接受的:

第一,凤娇和祥琳都爱上了地球人,而且爱上的是两姐弟,而且都是12345的儿女,让我觉得这世界真的太小了,哈哈。这么多的而且,让我觉得编剧不够细心。

第二,故事分配不均。虽然两队异星恋人有不同的遭遇,不过处理方式我不是太能接受。天生凤娇那一队,前面的互动很有趣,但后面感觉有点拖沓。而祥琳天宁那一队后面很精彩,可是前面在一起的时间太少,开始彼此相爱的情节显得太突然。

我的建议啦,只有一对异星恋就够了。因为祥琳怀孕的情节很有创意,那就只好把凤娇的角色设计成一位铁石心肠的领导,而凤娇和天生在一起的一些情节(搞笑和浪漫的等等)都集中在一对情侣身上就好。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只好牺牲梁思敏的部分咯,哈哈。



可是不做也做了,那我对于原有的剧情,我个人的建议是凤娇可以花多点时间在天生身上,比如逼他去工作和监视他,从中增添更多笑料。关于这一点,他们两的这个对戏只出现在第一集而已,感觉有点可惜。还有,天生本来很讨厌凤娇,可是才五集而已就产生好感,感觉有点急。如果中间可以一起经历更多事情,让两人渐渐建立感情的话,也可以丰富剧情。

至于天宁祥琳的部分,当然是希望前面有更多互动。




另外,对于原有的剧情,我觉得大结局的最后一幕相当感人。凤娇离开地球,并把天生对她的记忆完全删除。可是因为爱的力量,让天生渐渐恢复记忆。结果天生等了凤娇二十年才重逢,这个概念想得很好。

不过我还是有点意见,哈哈。我觉得从2017年到2037年之间的分界线可以拉长到三十分钟,再让天生作一些神秘的举动,让观众猜疑他是不是恢复对凤娇的记忆。 原有的是由天生用台词解释他是怎样恢复记忆的,我觉得不过瘾,哈哈。





评论4:父女戏也应该进行发展

我觉得小龙青霞的父女戏很有feel,呈现方式也很好,比起上面两队异星恋的话,这队父女戏的剧情更有生命力。可惜太少了

剧中志强的家庭戏已经拍得不错,而刚才也说了两对情侣戏有点挤,但我觉得如果有两种家庭情节的话,应该不会挤,因为两组是不同背景。小龙在雅米克星是一位产男(生产的 “产” ),所以他和青霞并不能算是有父女瓜葛。所以从没有瓜葛的两人,建立起父女感情的话,那也是个很好的故事线。

还有,他们两挡秋千的戏拍得很好(好像是15集)。如果可以有更多类似的互动,丰富在父女戏的话,那小龙往生的部分应该会引起更多伤感(第23集)。反而后来青霞只是一直强调她很想念小龙,我觉得没什么共鸣。




评论5:周家的命运不清不楚

第24集,志强为了收集鲨鱼姐犯罪的证据而跟他们扯上关系,以及虐待动物事件,结果被警方逮捕。他在被带上警车时说他已经通知欣梅来照顾母亲,慧妹

但问题是,第一,欣梅早前恨不得跟志强离婚,为什么又那么心甘情愿的来照顾志强他妈呢?

问题二,他们的孩子,冠军,命运怎样了?他真的被 Steve 带去美国了吗?Steve 对冠军和志强那么狠心,难道编剧真的让他逍遥法外吗?

可能剧情真的是欣梅嫁给了 Steve 也说不定,不过我不能接受的不是剧情,而是编剧没有给一个明确的交待。



评论6:电脑效果劣质

这是大部分观众所质疑的,那就是电脑效果的确有点劣质,哈哈。特别是这些外星人的外形。另外在第一集,他们在家里飘来飘去的效果也不是很好,brightness 和背影的调色不是很准,position 也不对,人的影像也被拉长了。另外,飞碟降落的效果也得改善。




我的建议啦,外星人们的外形,不如用化妆和服装来设计。虽然 budget 高一点,而且只能用一部戏而已,很浪费,不过如果做得好的话,还是可以变成经典造型。服装拿出来变卖的话,销量也会很好,哈哈!!

又或者,如果觉得作服装很浪费的话,那外星人们平常在家里的情节就可以拿来穿了,就当作他们不习惯地球人的服装。多穿几次就不浪费了,哈哈。




评论7:外星人变成人类的逻辑

剧情上有交待,当外星人完全被删除记忆后,就会变成跟人类一样,失去超能力,面对生老病死。而雅米克星人早就已经摆脱这一点了。

不过我想问的是,是不是说被删除记忆后,外星人的身体结构也同样会变成跟人类一样?因此不怕榴莲?还有,变成人类的外星男人是不是还会怀孕呢?剧情交待的是删除记忆,但没有明确解释关于他们的身体构造会有什么影响,哈哈。

还有,宇宙这么大,相信还有很多不同生物。那为什么被删除记忆的外星人会变成人类,而不是其他生物呢?

关于这一点,我真的想不出其原因,感觉该剧呈现的是神仙被贬下凡的情节,哈哈。



其他处理不妥的情节

第一,我觉得天生这个角色并没有什么发挥空间,除了跟凤娇有感情戏而已。剧中一直说他吊儿郎当,我觉得好像只是台词交待而已。



另外,我本来很期待祥琳的蛋孵出来时的情节会有什么惊喜,结果她在外星人们和女王谈判时那种严肃的时刻出来,变得没有惊喜,看起来也好像是突然插播一样。



另外,其实我希望剧情也可以注重在雅米克星那里。不过这只是我的个人意愿,我是希望看到有太空基地,或万宾万马跪拜女王的情节。在大结局时,女王不是跟雅米克星的长老开会讨论要不要移居地球吗?如果那场戏可以呈现雅米克星当时的情节的话,应该会更好。

另外一个处理不妥的,那就是女王对付杨家的场面,看起来很儿戏。我也觉得陈鸿宇蔡琦慧抓不到那种突然被停住脚步的动作,看起来很假。关于这一点,我建议由街舞老师作指导,设计这些被突然停住的动作,效果应该更好。

相比这个,我觉得在最后第二集租屋居民同心合力对付鲨鱼姐的情节看起来更棒。我认为如果那个放在大结局,并且让女王见识人类的凝聚力,那应该更有feel。


反外篇

看到志强的故事线,让我想到上次在 Z世代 的文章中写到郑嘉怡的角色格格不入(这里看)。那这次在外星人的题材中出现家庭纠纷,会不会也多余呢?整体看来不会,因为该剧的内容探讨很多人生百态,包括家事,场地包含租屋居民,包括志强他们。所以内容外加家庭纠纷,看起来就不会多余了。



演员表现

我觉得四位外星人的表现都没什么好挑的,但年轻的还是有点瑕疵。所以呢,这次表现最好的,我觉得是黄炯耀。而且角色是富有喜感的,我觉得他在这一点表现也很到位。

其他外星人,我觉得黄思恬冯伟衷一样,在某些部分有点脱拍。他们的角色,外形是有点僵硬,没有太多表情,讲话咬字非常分明。可是当他们情绪激动时,似乎有点脱拍,好像变回自己一样。

至于杜惠芯就没什么好评的,表现很好。





现在来说地球人:

陈鸿宇这近年来都只出现在重头剧,有媒体报道他是受爱宠的艺人。这次他的戏份也很充足,可是就像上面所说的,我觉得没什么发挥空间。至于表现方面,我觉得这个角色跟大英雄的角色差不多,所以一样好咯。



然后来说说蔡琦慧。我觉得蔡琦慧这次退步。首先,她的性格有点跑拍。她刚出来的时候,她好像是一个内心深处风骚的淑女外形。可是大概十多集之后,不知道为什么看起来好像 auntie 一样,哈哈。如果说是因为内心深处的性格展露出来的话,那表现应该也是十三点才对,凸现一些风骚。可是她的动作和讲话方式看起来都有点 auntie,哈哈哈!!

如果问有没有趣味的话,我的答案是有。虽然有趣味性,可是在遇到一些较悲惨的苦情戏时也还是得兼顾才行。我觉得她这次的苦情戏大有退步,没有感觉到苦,好像是用搞笑的方式去表现的。如果可以又苦又十三点的话,那明年的红星大奖就有望入围最佳女主角了,哈哈。



另外,我觉得这次的另外一个亮点,那就是姚文隆了。惊赞的演技,把一位又受尽委屈,又心狠毒的人物性格完全的发挥出来。坦白说,我觉得这个配角比主角陈鸿宇更有亮点,哈哈。



另外,我觉得沈凌晨的肢体动作很有霸气和神秘感,可是她一开口就就什么都没了,哈哈。我觉得她好像也是在努力,让自己的语气像外星人一样有点僵硬,可是她是真的很僵硬,听起来反而很吃力。
另外,她只出现两集,蛮参的,哈哈。刚才上面有提到,希望场地也可以注重在雅米克星那里。我想这也可以增加她的戏份。



另外,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这位饰演鲨鱼姐乐摇?乐摇来自中国,在2001年参加才华横溢出新秀而入行新传媒。参与过的电视剧包括豹子胆双天至尊3 等等。



至于其他资深演员表现都很好。这次特别要嘉奖朱秀凤,表现很有爆发力。




总结

我对这部戏的结论是好看,可是不够。另外,因为题材太鲜艳了,所以一贯的这种呈现方式就显得不够。

这个结论和上一次最强岳母一样,不过我觉得这部稍微再差一点,哈哈。上次(最)是80分,那这部就 78分 吧。


就这样。该剧为2017年的节目落下帷幕,感谢大家这一整年的支持。

7 comments:

  1. 我之前看了你你对《梦想程式》的评价,可是没有给予评分,我想知道你对于那部剧的评分可以吗?(因为知星人和梦想程式的制作团队都一样,想看看评分方面有没有差别。)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是对不起,我最近在整理最佳电视剧的文章时才发现原来我从最强岳母开始才给分数。
      我接下来会澄清,不过我会先告诉你。我个人会给梦想程式88分。
      虽然制作组一样,不过外星题材比较鲜艳,制作组的呈现手法应该要更大胆。相比之下,(梦)比较贴近人类,哈哈,是一部比较容易呈现的题材。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我有其他事情要问你,可以私信我专页吗?(我是 狮城娱乐 的版主)

      Delete

      Delete
  2. 我看完整篇文章 发现博主写的一再是剧情不够 不够 不够!!😂😂😂知星人这重头剧不知道为什么只有25集 不是应该30集的麽 可是如果是30集 要加入博主所提到的意见 我觉得根本不够呈现😂可能要拍到40-50集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也不用40集啦,30集就可以了。还有,前面不是有很多探讨人生百态的故事,分成很多单元吗?只要在那些单元善加利用就好了。太空的部分每一集或隔两集出现一两分钟就足够了,太多的话恐怕会失去层次感。

      Delete
  3. 呵呵,这部剧实在是有点虎头蛇尾,一开始看的时候我觉得剧情还蛮有意识的可是过了十五集后我就觉得剧情开始显得很拖延。结局对人物命运交代得有点仓促。除此之外黄思恬本剧的发型实在是不适合她,让我多次出戏。她演得外星人实际上比较中规中矩反倒是黄炯耀在本剧的表演值得拿红心大奖的最佳男配角,尤其是在十五集与公主荡秋千的戏演得令人动容。她想邻居解释(欺骗)自己的身世时表情实在是丰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