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 2017

电视剧 有品位的她


演员:
金喜善:禹雅珍
金萱儿:朴福子(在安家当保姆,即某成为女主人,当有钱人)
郑尚勋:安在锡(雅珍的丈夫)
李泰林:尹圣熙(在锡的小三)
李已雨:姜奇浩(雅珍的第二春)
金容建:安泽东(在锡的父亲)
韩在英:安在九(在锡的长兄)
徐正妍:朴珠美(在九的太太)
吴娜拉:安在希(在锡的姐姐)
李彩薇:安智厚(雅珍和在锡的女儿)


这部戏是韩剧,严格来说是不用我做评论的。不过这部戏在8频道九点档播出,占据新剧,闹得沸沸扬扬,所以当然要随便说一下啦,哈哈!!

首先,我觉得这部剧算是一部高水准制作。实力派演员交锋,华丽的场面,激动人心的故事,为该剧增添色彩。新传媒戏剧35 “好戏不落幕“ 的这个标语,果然不是浪得虚名。(可惜该剧不是新剧,哈哈)

片头上两位女主角,我还以为两人有一场空前绝后的对立,不过不是。金宣儿扮演的是一位侵略者,而金喜善则是扮演着守护者的角色。但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该剧的另一含义。除了精彩的对立,事实上这部剧也展露出人生哲学,让大家知道一个人的价值观如何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例如,禺雅珍本性善良,能屈能伸,不为名利分拨。虽然失去了荣华富贵,丈夫出轨,但仍东山再起,快乐的过每一天。而朴福子,从小穷惯了,却有一颗嫉妒的心,让她被荣华富贵蒙蔽双眼,一心想要进入上流社会,结果不知所措,有钱了反而不开心。让她明白,之前所做的坏事是毫无意义的。

另外,我也从联合早报那里看到对该剧的评语。有一点是我非常赞同的,那就是编剧善加利用配角。例如雅珍发现老公出轨后,她的女儿和阿姨在车里为她哭泣的戏,加深观众对雅珍的怜悯。

上面所说的那些,我觉得都是新传媒的编剧们应该学习的元素,写出更加激动人心的故事。我的意思并不是模仿,不过是在故事内容,情节等的架构上要作得更加细心。

我并不是要一杆打翻全船人,或赞赏韩国剧。不过如果从今年内的新传媒电视剧来看的话,新剧在处理剧情方面似乎有点凌乱,更不用说什么含义之类的,哈哈!!

比如电视剧相信我,刚才上面有讲到价值观如何影响一生,这句话其实是相信我的宣传标语,但看完整套剧后发现,其实宣传片上的台词只是讲好听而已,故事根本就没那么深度。另外,第一主角卫国先锋的故事处理则凌乱不堪。1182呢,该发展的角色没发展,多余的角色则废话连篇。

今年内为止最好的,我个人觉得梦想城市爱不迟疑还算蛮好的,比较深入剧中人物们的内心世界。而万众看好的最强岳母,故事很好,但我个人还是觉得有点不过瘾。接下来的 Z世代知星人就不知道了,哈哈!!


该剧的缺点

说回正题。虽然上面讲了很多好听的话,不过我觉得这部剧还是有几个缺点:

1。剪接的问题。

这部剧的故事整体来看是没有矛盾的,该交代的都有交代清楚,可是这个剪接就有点凌乱,特别是一开始的时候。好像有很多不同的场面和情节,从那几个情节就这里拿一点,那里拿一点,然后接在一起,效果看起来有点乱。结果我必须抽出一点时间来平复思考,总结刚才那些情节是怎么回事,哈哈!!

另外,一般韩剧都有很多前进退后的情节,可是画面感都没有分别,也没有 transition,结果有时人物在讲一些过去的事情时,很难分辨出来。我的想法是 “为什么突然出现这个情节”?这一部也不例外,特别是因为这部戏有很多推理和神秘感,所以越看越乱,哈哈!!


2。朴福子被杀,该剧好像变成了警匪片。

朴福子在最后第三集被云奎杀害,之后的故事都是警察旁问证人和亲属的情节,以及周边人的互相猜疑等等,看起来有点拖沓。而朴福子呢则死得太快了,没有什么先兆。我看了之后觉得这个情节好像是多余的,哈哈!!

虽然要有神秘感,不过也可以有先兆,比如她发现家里好像进贼一样,或是看到凶手,不过只拍到凶手的背影而已。

我倒是介意福子死的那场戏用精心东坡来呈现,让她死的大快人心。



演员表现

不好意思啊,我觉得这部戏的全体演员都没有什么好挑剔的,哈哈!!他们的表情和动作都很大,可是看得出那都是从内心发出的效果,所以看起来还是很自然。无可否认,他们的内心戏超强。

除了内心戏超强,我想分配的角色也很重要。不过我觉得一般韩剧在分配角色方面都作得很好。就拿该剧来说,金喜善的角色心地善良,被丈夫出卖后还依然守护安家。以一般的韩剧来看,这种角色应该是温柔体贴,装可爱的那种。但编剧却选择了亮丽,高贵,充满智慧的贵妇人角色,让金喜善摆脱年龄限制,依然展现出亮丽的一面。另外,金萱儿从一位 auntie 变成贵妇人,两种不同外形的角色也作得很好。

除了两位主角,一些周边人的表现也非常突出。例如雅珍的丈夫在锡,看起来很逗趣,小人之心和俄囊的一面都完全展露在脸上。还有他父亲安泽东,很有霸气,却内心空虚的表现也很突出,看破红尘后的神彩飞扬也展露出来,可以看得出跟之前完全两样。而朴珠美那种外表强悍却性格懦弱的表现也很好,从她的奸笑上可以看得出。





关于这一点,其实新传媒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资深演员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在诠释各种角色方面也驾驭十足,可惜只能拿常青演绎奖,就连终生成就奖也没了。所以呢,希望电视台可以善加利用演员们。

而在设计角色方面,新剧有很多角色都作得很好,层次分明,性格突出,不过不是所有电视剧啦,哈哈!!而分配角色和选择演员方面,几乎都还没那么到位。所以希望新传媒戏剧组善加利用演员之外,也希望演员们自我提升,要接受批评,不要沉迷于赞赏,特别是新生代们。

另外,我觉得那个饰演云奎安在九的儿子)的男演员表现很逼真。我不知道这位演员是谁,不过年龄应该差不多十几二十岁左右。我想说的是,新传媒以往有很多这个年龄层的演员,演技都很差。下一部戏刚好播出Z世代,里面有很多这个年龄层的演员,令我突然感到很期待这部戏,看他们的表现如何,哈哈!!

另外,我不知道为什么觉得中国,台湾和韩国随随便便都可以找到会演戏的小孩,新加坡就有点难。可能是因为新加坡出现老龄化迹象吧,哈哈!!




宣传片夸大吗?

该剧在每一集节目的预告上都不忘加上 “韩国高收视” 这句话。但惋惜的是,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说,该剧的收视并不是很理想。虽然没有给数据,但不算太高。

就这样。



接下来,新加坡电视剧 Z世代 将登场,敬请期待。

2 comments:

  1. 戏剧35,好戏不落幕。新传媒果然没令我们失望。这是今年拍得最好的电视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