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6

对 “娃娃” 的印象

最近年纪大了,作一点工就累,所以都没时间写 blog。其实这次写这个标题是从很久以前就想写了,所以乘娃娃制作的电视剧,美味下半场,正在热播时来写。8频道电视剧有外包给很多公司,不过我特别要写娃娃的原因是因为娃娃的作品让我又爱又恨。

的地方就是我觉得娃娃在设计一部电视剧的题材时很大胆,不是大胆创新,而是大胆挑战一些不合新加坡人口味的电视剧。例如拍卖千方百计复仇女王等等的电视剧。

不过题材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处理剧情方面,以及如何编写内容等等。因为新传媒以往也有很多另类的故事题材(包括其他外包公司),看起来很新鲜,可是有些电视剧的成果都令我很失望。(我是说有些而已,不是全部)

例如查某人 VS 复仇女王。查某人讲述三位家庭主妇联合开办侦探舍,而复仇女王则是五个女人被男人伤害过后,措施她们创办向男人报复的组织。
虽然一个是查人,一个是骗人,主题不一样,不过两部剧中有些共同点,那就是角色扮演,打架,以及演员们都不是以公主为主。
相比之下,(查)的角色扮演有点夸张,台词也很拖沓,武打更是糟透。当然在(复仇)身上这些缺点都有改进。另外,(复仇)的角色更有张力,人物特色更明显。




另外,娃娃也在一些普通的主题上大胆加入新元素。例如三个愿望,本来是很普通的家庭剧,可是却大胆加入了愿望钱币那么不合逻辑的元素。可是,娃娃还是能把愿望钱币描述成带给家人灾害的题材,以及造成家庭纠纷等等,让普通的家庭悲剧别具特色。所以我根本不需要浪费生命去看台湾剧,其实新加坡也可以做得更好。



另外,我真的觉得有些艺人在拍娃娃的电视剧时或之后,形象都更有突破,演技也越来越好。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导演的关系啦:

刘子绚

以前我很讨厌刘子绚,装刁蛮的男人婆时太夸张,装可爱则死气沉沉。最重要的是传媒平时赞赏她很有女人味,可是在电视剧里从来都看不到她的女人味。

可是在拍了娃娃的电视剧后,我就对她另眼相看。不管是在千方百计里的装可怜角色,或是揭秘的男人婆角色都作得非常到位。虽然是两个不同的角色,不过我都觉得很有女人味。

之后她在拍祖先保佑孤男寡女时似乎都找到了平衡点,设计的角色也都更适合她了。



王添材

帅气的脸孔让他一直都摆脱不了白马王子的形象。直到 Missy先生 时都还在跟年轻女生交往。
可是他拍三个愿望时的窝囊老爸形象也让我对他另眼相看。该角色也是红星大奖2015视帝宝座的黑马,可惜拿不到。
之后他在钱来运转里也当了老爸,女儿也已经二十岁,而他的表现则更加稳重了。



另外,有些观众可能会投诉娃娃的剪接,认为看起来乱七八糟。不过我觉得他们的剪接都作得很好,从来没有矛盾,不过缺点是观众一定要从第一集看到大结局,一集都不能错过。

就好像起飞一样,因为讲述的是跨越年代的新摇精曲,所以有时演员们好像变年轻,有时好像又突然变老,结果被观众投诉。可是我则觉得作得很好,回到以前是为了回顾,回到现在则是展望未来,基本上就好像因果报应一样,看起来很有电影的 feel。


不过娃娃也有令我的地方,那就是有时侯做了一些很多余的东西,搞到一些角色好像神通广大一样。

例如今年的复仇女王一样,打电话或传简讯时有太多发送数据时特效,有时大白天的,五位女王还是传这黑色的制服在街上走来走去,好像要去表演一样。

当然我最喜欢的起飞也有缺点,那就是有时演员们只是弹吉他而已,可是音乐出来时连 drum, bass 和钢琴等的声音都跑出来,简直就是超级吉他。



揭秘是关于黑客的电视剧,人物自然神通广大。可是这个神通广大让剧情变得戏剧化,好像那些人都有预知能力一样,剧情变得有些敷衍了事。


可能观众们都把剧情忘了,所以讲了也没用。不过我的总结是,娃娃的作品水准都很高,但有时还是太夸张,所以只要缓和一点的话,就恰当好处了。

就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